栏目导航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


实训基地介绍

厦门大学生物技术教学实训基地位于漳州校区生化大楼的一楼和三楼,现已投入经费约670万元,其中进口设备共约300万元。

一楼主要建设了发酵、粗制和精制三个车间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如空气压缩净化室,远程监控室(学生值班室),配料室等。主要设备包括成套发酵设备,分离提取设备及产品包装设备,主要有镇江东方生物工程公司的10L20-200L50-500L发酵罐、400L的配料罐、蒸煮罐和糖化罐,600L的结晶反应釜,加拿大ATS公司的高压均质机,意大利斯脱尔公司的连续离心机,厦门三达膜的平板膜过滤系统,丹麦尼鲁公司的喷雾干燥机,上海东富龙公司的大型冻干机及浙江江南制药的全自动胶囊充填机浙江温州天康药机厂的压片机、上海国彩制药机械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的多功能洗瓶机和易拉瓶自动灌装机等。

三楼建设了菌种室、化验中心、生物技术实验室、细胞培养室等,主要设备有:卧式恒温摇床、电子天平、超低温冰箱、超纯水系统、蛋白质电泳稳压电源、CO2培养箱、生物安全操作台、电子高压灭菌器、超声波破碎仪、高效液相色谱仪、PCR热循环仪等。

该实训基地的建成,可以提供生物制药生产全过程的模拟演示,为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和药学专业的生产实训提供良好的场所,从而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目前该基地生产实训的主要内容是利用褐黄孢链霉菌发酵生产纳他霉素,经过菌种制备、培养基配制、发酵罐实消灭菌、接种、发酵控制及产物的萃取分离、干燥等流程,最终获得粉末状的那他霉素。截止至2018年短学期,该基地已完成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化学化工学院的生物工程专业和化学生物专业约1300多人的生产实训。同时,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可以为科研服务和接收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学生生产实训,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