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成功举办光学显微镜基础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21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点击数:10

20231118日上午,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翔安校区主楼五号楼B505阶梯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光学显微镜基础知识”的技术讲座,来自厦门佰傲谷公司的黄添滨工程师应邀主讲。讲座由李雪松老师主持,来自生命科学、公共卫生、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丰富详实。黄添滨工程师首先介绍了光学显微镜常见的种类、构造、光路结构以及显微镜重要的组成部件,使同学们对显微镜有了初步的认识,接下来针对不同的样品,如何选择观察模式,使同学们了解了七种常见的显微观察方式,最后还介绍了如何维护保养以及规范操作显微镜。讲座过程中穿插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回答,踊跃发言,气氛非常热烈。


讲座结束后,组织了同学们进行上机培训。在李雪松老师和卢明科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自操作了荧光显微镜、微分干涉显微镜、倒置显微镜等,现场体验了明场、相差、暗场、微分干涉、荧光等观察模式,比较它们的不同效果,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熟悉和掌握了各类显微镜的基本操作,学会了解决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在今后的实验课和科研项目中能够更好的利用显微镜这一研究工具解决科学问题。


      /李雪松 图/李雪松、卢明科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