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参与主办的“2019年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开放日”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9-12-10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点击数:171

2019127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生物博物馆,我们迎来了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第五届科普活动日。本次活动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厦门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主办。料峭清寒,依然挡不住生科师生如火的热情。在近300名师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共接待了6000市民参加。活动以“生物大揭秘”为主题,通过游戏,视频,动手实验,虚拟仿真,讲座等形式向幼儿、学生及社会大众全方位展示了生命科学的奇趣奥秘,激发了全民科学探索的热情。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响应教育部关于示范中心教学资源共享、面向社会开展科学知识传播和服务的原则,中心全体成员均投入到了此次活动当中,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甄选项目,在项目的设计、规划、组织实施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体现了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了示范辐射的成效。

此次科普活动,示范中心考虑到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知识基础服务对象,共组织设计了3个项目,分别为“精彩的显微世界”、“珍珠蚌解剖探秘之旅”和“谍报员初体验”,均得到广大市民积极的参与,受到极大的欢迎。

 “精彩的显微世界”共分三个部分,“奇妙的昆虫口器”、“美丽的单细胞植物—硅藻” 、“可爱的原生动物—草履虫”。我们选取了不同昆虫(蚊、蝇、蝶)的口器,在显微镜下观察它们微观结构,对应它们的取食习性,通过简单易懂、趣味性十足的讲解为观察者揭示了生命世界里结构和功能相适应的神奇现象。特别是了解了苍蝇通过唾液管中的唾液先腐蚀食物,再用唇瓣吸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再也不敢吃苍蝇落过的食物了。来到了美丽的单细胞植物-硅藻身边,显微镜下将它硅质细胞壁上精美的孔纹结构呈现的一览无遗,大家纷纷对这种大自然对生命世界鬼斧神工的造物现象惊叹不已,小朋友们踊跃的用自己的语言来形容它繁密的纹饰特征,进一步认识了这个美丽的小生物,同时对100多年前科学工作者手绘的硅藻图片更是爱不释手。观察草履虫的显微镜前不时传来小朋友兴奋的惊呼声,“哇,它在动欸”。在显微镜前,老师和志愿者耐心指导他们认真观察它的游动方式和结构特点。许多对生物学感兴趣并有一定基础的同学观察之后还簇拥在老师旁边主动了解草履虫的生活习性,培养方式,繁殖等等,看着后面排的长长队伍和他们一个个热情渴望的小脸,就算辛苦也值得了。

来到珍珠蚌的解剖探秘之旅,几个解剖台前早就围了好多市民。只见老师拿出了一个大而扁平的三角帆蚌, 用手术刀割开闭壳肌,被割断前后闭壳肌的三角帆蚌,其两片贝壳自然展开,暴露出它的内部器官,外套膜上育珠囊内包裹着的一颗颗饱满的珍珠显露出来。观看演示实验的小朋友们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接下来老师和志愿者开始给小朋友和家长讲解三角帆蚌的内部结构,形成珍珠的相关知识,以及淡水珍珠与海水珍珠的区别,珍珠色泽形成机理,有核珍珠及无核珍珠的鉴别。小朋友们听的兴致勃勃,积极踊跃的回答老师提出的一个个小问题,获得自己喜欢的珍珠作为奖励,心满意足的结束这次探秘之旅。

转身来到楼下,这里正进行着“谍报员初体验”活动。该项目分演示区和体验区。小朋友们首先在演示区了解密语显示的原理,见识科学知识的神奇,然后来到体验区亲自体验“谍报员”这一角色。他们在白纸上用隐形墨水写上自己的密语,有文字的,有图画的,还有各种符号……充分发挥了他们无限的想象力。当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看着自己的密语一点点显露出来时都兴奋不已。最后,许多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回家再次试验。该项目充分体现了把活动带回家,把科普进行到底的意义。

不知不觉,活动已近尾声。许多参加活动的市民仍不舍离开。我们相约明年再聚,将“示范辐射,服务社会”的精神持续下去。此次活动也充分展示了我院志愿者同学优秀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的服务精神,几乎全程无休息的状态下完成如此巨大的接待量,在他们的大力协助下,这次科普活动才得以顺利完成。

(文/图,李雪松、卢明科、柯莉娜、赵扬、王立红)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