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基础培养理念,院士与学生谈学习之道 ——生命科学学院第六期“导师沙龙”

发布时间:2017-12-14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点击数:1046

1122日晚上7点,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本学年的第六场“导师沙龙”。在师生轻松愉快的交谈中,同学们从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感受,并收获了老师的建议。

本期导师沙龙的嘉宾是厦门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家淮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张荧荧助理教授。在导师沙龙上,韩老师和张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感悟和早期求学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状态,迎接今后的学习任务。


  


沙龙的开始,韩老师向同学们询问了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他赞许了同学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并说明了劳逸结合、适度放松的重要性。接着韩老师与同学们从学习的方式、内容和时间等方面分析讨论了大学课程与高中的不同。他告诉同学们,大学的知识更接近“实际的知识”,更难界定“必需的知识”,知识广度更大,内容更复杂。大学学习强调自我学习和归纳总结,同学们要学会抓住学习中的重点内容,从广泛知识中把握知识脉络,并逐渐掌控知识。韩老师还建议了一些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参考,比如利用好课本目录和书后索引、以练习听力作为提高口语的突破口等;张老师也介绍了她学生时代整理笔记和课后复习的经验和方法。

  在学习方法的讨论之后,两位老师又与同学们交流了生活问题。大家谈到了宿舍条件、图书馆开放时间、教学楼设施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韩老师总结道,厦门大学有着很好的硬件设施,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大家应当珍惜这些条件,并积极利用它们。

  最后,两位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努力学习的姿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能力,在之后的学习中再创佳绩。

(文/图 黄劲夫 高心荷)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