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你也许好奇广袤的宇宙中,为何地球上会出现如此多姿多彩的生命?人和其他生物到底有什么关系?生命的本质是什么?你也许想知道转基因食品安全吗?人类基因组计划揭示出关于人类自身的哪些奥秘?精准医疗如何让我们更健康?如何能在未来生一、两个健康、可爱的宝宝?相信你将从这门课程中找到一些答案!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遗传学是生命科学的核心课程之一,其研究范围包括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和遗传信息的实现三个方面。本课程将就遗传物质的化学本质、它所包含的遗传信息、它的结构、组织和变化等;遗传物质的复制、染色体的行为、遗传规律和基因在群体中的数量变迁等;基因的原初功能、基因的相互作用,基因作用的调控以及个体发育中的基因的作用机制三方面进行讲授。课程适合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学生物学教师,或是任何对遗传学感兴趣的人。

    本课程将以英文教材Genetics: from genes to genomes版为纲,如果你无法获得该版本教材,也可使用更早一些版本的教材或者使用中文教材进行比对学习。课程课件也以英文为主辅以中文,为对专业英文的学习和熟练掌握遗传学乃至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都至关重要。

    课程的教团队是由几位热心本科教育及科研的中青年教师组成,他们都具有博士学位及多年的海外留学经历,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

 

授课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和遗传信息的实现等基本知识点,且能与研究和应用中的遗传学具体问题相联系。 通过双语教学,使你熟悉相关研究领域内的关键词汇,提高英文文献的理解能力。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本课程需要你具备一定的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基础,

并具有一定的英语阅读水平。

 

证书要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政策,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取消纸质版的认证证书,仅提供电子版的认证证书服务,证书申请方式和流程不变。

 

电子版认证证书支持查询验证,可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进行有效性查询,或者访问 https://www.icourse163.org/verify,通过证书编号进行查询。学生可在“个人中心-证书-查看证书”页面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版认证证书。

 

完成课程教学内容学习和考核,成绩达到课程考核标准的学生(每门课程的考核标准不同,详见课程内的评分标准),具备申请认证证书资格,可在证书申请开放期间(以申请页面显示的时间为准),完成在线付费申请。

 

认证证书申请注意事项:

1.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证证书申请时要求进行实名认证,请保证所提交的实名认证信息真实完整有效。

2. 完成实名认证并支付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并发送电子版认证证书。电子版认证证书生成后不支持退费。


参考资料

1. Geneticsfrom genes to genomes(遗传学:从基因到基因组

Leland H. Hartwell, Michael L. Goldberg, Janice A. Fischer主编,第五版. 2015

2. 现代遗传学原理

徐晋麟、徐沁、陈淳主编,科学出版社,第三版.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