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18-07-18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点击数:1054

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

南靖县地处福建省东南部,隶属漳州市辖区,距厦门2个多小时的车程。乐土雨林自然保护区是1953年由厦门大学著名生态学家何景教授在带领学生实习调查时发现的,后来在专家建议下,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该区域被政府列为永久封禁区,并于1963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最早的保护区之一。也是我国目前最小的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一座天然的绿色基因库,是各种生物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是我国东南部唯一保存完整的南亚热带雨林性质的较原始的森林群落,是东南沿海低纬度、低海拔地区不可多得的珍稀植被区。这里有维管束植物224科,803属,1759种,其中蕨类植物39科,72属,170种;裸子植物8科,12属,12种;被子植物177科,719属,1577种,其中被列入国家1级、2级保护植物的有28种。相应的动物资源更是丰富,全区有野生动物625种,其中兽类7目20科42属55种,鸟类18目42科103属155种,爬行动物3目39属67种,两栖动物2目7科10属25种,鱼类19科55属61种,昆虫(含蛛形纲)15目70科362种,其中被列入国家1级、2级保护动物37种。生态系统已走向稳定的波动。


福建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靖县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霄县
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市
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漳浦县和龙海县
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厦门市
厦门园林植物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厦门市


福建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靖县

福建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博平岭山脉东南坡和九龙江上游。以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珍稀物种保护为主要保护对象。区内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气候高温湿润,森林植被繁茂、层次复杂,藤本植物和板状根植物繁多,植物绞杀、老茎生花和滴水叶尖等现象明显,具有典型的南亚热带雨林特色。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1955年,厦门大学开始在此厦门大学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霄县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云霄县漳江入海口;以红树林、滨海盐沼等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珍稀物种为保护对象,200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是我国天然分布最北的大面积天然红树林(167公顷),其中22公顷的白骨壤林是较大面积的天然林纯林。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有红树林、盐沼植物和滨海沙生植被。红树植物5科6属6种。红树林湿地是水鸟的重要迁徙歇脚地和繁殖地。是水产经济动物的栖息繁殖场所和优良种质资源库,是组织学生野外实习的理想场所。 


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市

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1987年被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以中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物种保护为主要保护对象。武夷山脉主峰的最高峰黄冈山海拔2158米,是我国大陆东南地区最高峰。区内原始林和原始次生林生态系统完整,分布着中国最大面积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从基带的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温性针叶林到中山草甸,植被垂直分布带谱明显。是泛北极植物区与古热带植物区的过渡地带,植物资源丰富,起源古老,珍贵稀有种类多,被誉为“物种基因库”、“鸟类天堂”、“蛇类王国”、“昆虫世界”。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